beat365官方网站
 

以高质量实习提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来源: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 作者:高臣 发布时间:2024-01-12

实习实训是学生接触社会生产实际,锻炼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具有不可替代的教育意义。为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知识的理解,将理论与实际情境相结合,实现知识的应用与巩固,培养实际问题解决能力。本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内容涵盖了传统的污水厂和给水厂的参观学习,新增了环保企业和环保设备厂实习等内容,更是邀请行业专家对水处理的国家需求和行业发展热点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丰富多彩的实习内容让学生对专业方向、专业前景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北河口水厂、江宁科学园污水处理厂、台积电二期工程项目等水处理厂的实习中(图1),学生们全面学习参观了给水、污水、废水的处理工艺流程,从不同的角度实践学习了给排水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实际应用,通过认真聆听水厂工程师和专家开展的水处理工艺设计、运维、案例与发展的系列专题讲座,深化了学生对水处理复杂性和技术难点的理解,增强了专业理论知识的应用能力,培养了对细节的关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 给水、污水、废水处理厂实践学习

学生们在卓越环保、久吾高科、南蓝环保等固体废弃物处理厂、水处理新材料与新设备生产厂,深入了解了危险固体废弃物的分析检测、分类储存、无害化处置方法,学习了膜处理技术的基础原理、生产过程、质量控制等知识,接触了水处理动力设备的研发、生产和调试过程。通过学习企业的发展历程和项目案例,学生们接触了水处理前沿技术,拓宽了视野,激发了他们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好奇和探索欲望。

2 固体废弃物处理厂、水处理新材料与新设备生产厂实践学习

本次实习特地邀请了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开展了“无废城市建设探索和实践”、“污水处理智慧运营管控技术与应用”、“BIM技术在环境治理与市政工程中的应用”等系列主题讲座,围绕行业需求、新技术的应用发展趋势、人才市场需求等几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我国的发展方向和应用前景,为学生提供全方位了解行业的宝贵机会。

3 系列专题讲座

实习结束后,通过小组答辩汇报的方式展示了实践学习成果和心得体会,同学们普遍意识到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之间的区别,更加清晰地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之处,激发了他们进一步学习和提升的动力,为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规划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后续我们将持续优化实习实训体系,丰富实习内容,深化与企业的协作,为学生创造更多实践机会,让他们能接触到行业前沿。


指导老师:罗景阳、丁明梅、程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
地址:中国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hjxy@hhu.edu.cn   制作维护:嘉硕网络
  [频道9]